close

 

 

演唱會是唯一能表現真正自我的場合。亦是個特殊的空間。
略為收斂、成熟而不急躁的舞台演出正是我的理想。想要努力朝這個目標邁進!

 

 

去年沒能舉辦巡迴演唱,所以今年想要全力享受的心情特別濃厚呢。演唱會於我,是無可取代、任何事物均無法與之比擬的...。舞台劇的表演,跟演唱會一樣,是活生生的、與觀眾的距離亦同樣接近,但是舞台劇裡的我是以角色身份站在舞台上,光從這點看就完全不一樣了。演唱會才是唯一能表現真正自我的特殊空間。

 

關於演唱會的表演,我常時提醒自己兩件事:其一正是『演唱會是個”特殊空間”』,是個提供平常生活中無法經歷之感官體驗的空間。不僅止於服裝、照明、舞台造景等以視覺構成的空間,我更想要體驗只有演唱會才能製造出的獨特感受,若能讓大家也跟我一起體驗,就更令人感到開心了呢。其二則是『表達現下V6的真實面貌』。我想,這次巡迴演出也確實提供了團員們展現『真實自我』的機會。

本次巡迴演出的內容與團員親自參與樂曲製作之專輯「Oh! My! Goodness!」息息相關呢。以往的演唱會一向包含「V6」是『一個聚合體』的感覺,我想這次應該能更進一步、鮮明地展現出每個團員之特性的氛圍吧。說不定連每一位的個性都融在表演裡也說不定...。

 

關於今年特別想要挑戰的目標,因為已是個成熟的團體,想要作出略為收斂、成熟而不急躁的舞台演出。剛出道時,演唱會總是一頭熱地往前衝;當然這也是只有那個時候才辦得到的事,而現在的我們已有能力將舞蹈及舞步表演得更有魅力...。那麼今年自然想要拿出更超越這些的表現...舞步全都能跳得很好,但並不需要、也沒辦法全部跳過一遍。而是在各個關鍵點製造最大的魅力值!這樣成熟而具技巧性的表演才是我想要的目標。所以這次的演唱會,除了舞蹈及配唱之外,每一個走位與站姿,我都用這樣的心態去揣摩、修正而來呢。

 

我參與製作的專輯收錄曲「Maybe」亦含於表演曲目內。這首曲子旋律簡單,因此能夠用在許多種表演方式上。能搭配舞步、清唱也不錯、配合影片表演也很適合...。至於最後完成的效果,就請期待現場見證囉。同時也會表演未曾發行過的曲子「FLASH BACK」唷。

 

團員6人各自提出想法或新點子,整理成形之後構成舞台表演;我們的演唱會表演一向透過這個方式誕生。在其他的工作裡,通常無法靠自己的力量拿出全部成果,從這點來說,演唱會確實是個珍貴的場合。

說實在的,團員有6個人之多,每人都有自己的想法,要統整亦為苦事一樁...。自己想表達的概念無法讓其他人理解、自己的想法與其他人有差異等情況,也常讓團員們彼此產生磨擦。這些痛苦的經驗,到了正式登台那一刻,就全都值得了呢。站上舞台、完成演出的充實感至高無上,所以我們才有辦法一直用這個方法熬過這些年吧。

再者,能有機會與團員們坦誠相對、想法相互衝撞,我認為是很棒的經驗。就算自己的意見沒有被採納、點子不被肯定,能夠將自己內心的想法一字不漏地全盤托出,這件事本身就很具意義。

 

理所當然地,在實現如今的穩定狀態之前,我們也有過無數次的失敗嘗試。曾有一段時間,比起我們6人自己的意見,反而更介意『身邊的舞台工作人員們想要V6實現什麼?』之類的事情。當時總是等著周遭出現聲音後,才站起來跟著走…。現在回想起來,真是非常天真的想法呢。尤其經歷個人活動、有了獨自舞台劇經驗之後,更加深刻地有此感嘆。

舞台劇是個將眾多演員拉在同一場合的工作,在這樣的狀態下,若總是保持被動,作品絕對無法順利誕生。非得大聲說出自己的想法,否則沒有人會搭理你。從另一個角度來說,舞台劇亦是個眾多演員同台競爭的場合呢。說起來,舞台劇的經驗確實讓我成長不少…。

不可思議的是,受過鍛鍊的個體、再回到團體裡後,就會產生新的氣氛呢。不止是我自己,別的團員進行個人活動後也有同樣的效果。相處了18年之久,光是看到某個團員展現出的氛圍,立刻能明白「啊,這傢伙帶了很棒的經驗回來呢」的事實。不必使用與以往不同的遣辭或行動,還是看得出來。經歷個人活動而成長的團員,能夠帶著其他團員一起走上新的路。像這樣的情況,也為演唱會的表現帶來不小的影響。

 

演唱會觀眾的反應也是使整場表演更加完整的重要元素之一。台下觀眾們的口號、歡呼、揮手等動作,甚至只是默默盯著台上的人,歌迷們的視線我們都能感覺到。每到演唱會巡迴期間,也總會思考起歌迷們各種反應的意義。

V6演唱會的演出,一向很重視盡量與觀眾零距離這件事。於是在代代木體育館內演出時,也務必會作出到達最高層的樓梯,聽說這是只有我們的演唱會才有的設計。隨著來到歌迷們幾乎伸手可及的距離進行表演,親自接收到大家開心的反應,我們也會感到非常高興。

另一個角度來說,同時也考慮著「演唱會不應該只有這樣的效果」。既然是一場表演,自然也希望前來觀賞表演的觀眾內心能感到愉快。以往的演唱會上,總是趁著間奏期間到處衝刺;現在則想要嘗試更多方法,與團員們一起討論分享之後,決定出這一次打算怎麼利用這段時間。我覺得這樣的作法也很不錯。

 

我們已經不像剛出道時,完全沒有想法、只會用同一種方式表演。最近每年都有著「其實我還構思了這樣那樣的點子,只是沒用上」這般想法的游刃有餘了呢。方才所說的「舞步全都能跳得很好,但並不需要全部跳過一遍」、「以簡單的動作製造最大的魅力值!」想必也是建立在這樣的狀態上吧。盡可能地從多方面思考、與團員們仔細討論...我認為團體的深度也隨著這樣的過程逐漸增加,是件很棒的事。

 

今年的演唱會還有一點是我想要改變的...。至今為止的演唱會,我總是在開演前1個小時就作好準備,以完美的狀態等待開場。不花上這麼多的時間,便無法順利培養出情緒,我就是這種無法立刻作好心理準備的人呢。但是休息室裡有6個人在,老是只有我一個一切搞定、呆坐在旁邊,其他人看來說不定挺礙眼的!? 最近突然這麼想著。所以我希望今年可以試著慢慢來(笑)。

 

S__14417935  

※原文來自V6 LIVE TOUR 2013"Oh!My!Godness!"場刊。

※V6 LIVE TOUR 2013"Oh!My!Godness!" DVD日版、台壓熱烈發售中!


 

以下連結供參:

4枚組-初回生産限定盤A(Amazon.jp)http://goo.gl/yQvHXx

4枚組-初回生産限定盤B(Amazon.jp)http://goo.gl/oFdLHp

2枚組-通常盤(Amazon.jp)http://goo.gl/NrmiM6

4枚組-初回生産限定盤A(佳佳唱片行)http://www.ccr.com.tw/goods/272730

4枚組-初回生産限定盤B(佳佳唱片行)http://www.ccr.com.tw/goods/272802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サ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